后知后觉

标准

【那早已换了老板的素食餐馆】

前些日子,大概是连夜的工作让我提不起劲,就这样连着几个月没陪着母亲到早市了。难得今日的工作量稍微减少了,今天满怀着期待的心情到早市,却发现,原来有好多的人事物,真的就这样在你忽略的刹那或晃神的瞬间,就这么地消失不见了。

那常去的素食餐馆,原来早已换了老板。虽然里头装潢大致上还是一样,但是总觉得里头少了些什么。原本去那里享用早点也不是因为那里的菜色有多美味,只是单纯觉得若有这么一个人坚持着卖素食的理念,而菜色的价格也十分价廉物美,如果不常去帮衬,心里总觉得再过不久,也会被这国家惨不忍睹的经济拖垮而结业吧。

偶尔一闪而过的念头,却在几个月之后发生在你眼前。如今掌店的是一位年迈的阿姨,依旧是自己一人便要打理整间店铺,无论收费还是收拾碗碟全是自己一人一手包办。卖的菜色在种类上显然比之前的少了许多,也不再贩卖其他素食产品。我若有所思的站在店里,直到阿姨叫了几声才回过神。

看着这样对一般人而言毫不起眼的改变,我却有种莫名的情绪在心里涌现。

【那卖包子的老板在前几个星期前就中风了】

离开了那间素食餐馆,母亲指着贩卖豆浆的那个摊位,说着:”原本想买包子的,才想起那老板在前些日子中风进了医院,现在也不清楚情况到底是怎样了。“

我骇然,在新年前夕还热情寒暄几句的那位老板,就这样在吃年夜饭的那晚突然中风送入医院,从此大家也就没有他的消息了。怪不得我总觉得那里少了些什么,在我正想问那老板最近是不是去旅游的时候,母亲却用这样不经意的方式,提前揭了谜题,告诉我那答案。

【当你定睛一看,才发现原来这段日子,我忽略了那么多那么多】

该买的都买了,五脏庙也好好巡礼祭拜了,是时候回家了。母亲坚持着驾车,我也正好能够望着窗外看着这沿途的景色。却发现,早市外头那段路旁怎么那么空旷?对了,树呢?那画齐一排而长的大树怎么都被砍了?咦?这么这里的住宅区也被拆了?什么时候都成了一堆頹垣败瓦?啊?那里曾经的小湖泊怎么连湖面也看不见了,都覆盖上了一片绿水草啊?

原本平日都会使用的道路,突然就这么变得有些陌生了。
原本习以为常的那一切,原来早已随着岁月而出现改变。
是好或坏都不打紧,最让我感概的,是我对这些改变的忽略。

【最怕的是后知后觉,而再也无力挽回】
或许是习惯了紧凑的生活节奏,或许是整日在工作里埋头,如今想一想,关于身边的一切,我是不是不经意地忽略了些什么?两老的身体是否依旧安康,家里的一切是否依旧无恙,朋友的邀约是不是总用忙碌这借口敷衍,以此类推。

我想是时候放慢一些脚步,再一次细细地看望还在身边的一切。
别到最后落得后知后觉也无力挽回,甚至还来不及说珍重再见。
从此却再也不能相见。

嗯。真的要好好珍惜身边如今所有的一切。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