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chara Soup Kitchen Program (下)

标准

讲解结束之后,我们便各自随着领队,出发到指定的区域执行任务。任务流程如下:全队将驾驶着三辆车,沿着指定的路线行驶。途中一旦发现有任何流浪汉露宿街头,便下车派送餐点给他们。过程中如果发现了生面孔或有需要医疗 帮助的流浪汉,就必须立即通知总站请求支援。

理解了任务流程以后,我们便随着领队出发。我们的领队哈山,是一位和蔼可亲的穆斯林中年男子。全队伍十三人,便有十位 (对,别怀疑,就是我们) 是第一次参与这活动。也因此在活动一开始的时候, 其中一辆尾随的车辆不小心就在市中心迷了路,也因此稍微拖延了整个活动行程。尽管如此,哈山还是十分有耐心地等到失散团员们的归队,然后再一起出发到各个据点。

若不是参与了这项活动,大家也就不曾发现,原来平日繁忙的城市在入夜了以后,街头竟然有着数量如此惊人的流浪汉们。因他们颓废落魄或衣冠不整的外观,平时大家总会对他们退避三舍,总觉得要是一不小心就是遭受他们的攻击或感染。透过这个活动才发现,即使他们一般上对路人的确抱着一定的警惕心,但若非感受到了威胁或遭到赤裸裸地吆喝,他们也不会主动随意对路人进行攻击。

在分发食物的过程,大部分的流浪者们其实都非常温和有礼。有别于大家的刻板印象,过程中其实并没有出现任何抢夺或争执的事件。流浪汉们都井然有序地向社工们拿取免费食物,而且事后都会向义工们点头致谢,没有发生任何的突发状况。

一个三小时的活动,我们究竟接济了多少位流浪汉?为什么如此繁华的城市,在阴暗的巷子里却充斥着这些无家可归的人们?究竟是怎样的命运不堪,才能让一个人连基本的生存条件都失去,被迫从此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

当大家还在挑剔这间餐馆还是那间咖啡店的食物不合胃口的时候,他们只要一片白面包就能够温饱;当大家还在嫌弃室内温度太高热得受不了的时候,他们只要求一片乌瓦遮头不再风吹雨打日晒雨淋就足够;当我们专注于各种物质需求的时候,有些人,能最基本的生存条件都岌岌可危。

甚至,完全没有。

领队哈山在一路上也向我们分享他所接济过的人们的故事。有为了养家糊口而离乡背井来到吉隆坡这大城市,本想找份工作,却因为无法和外劳竞争最终只能流落街头。有自小双亲早逝,但因为没有亲戚愿意领养所以只能被遣送到孤儿所孤苦无依的生活,成长过程中又因误交损友而染上吸毒的恶习,从此以后便在毒害之中沦落。各式各样,听起来戏剧化,却血淋淋赤裸裸地发生这社会各个角落,这些流浪者的身上。

这是我们都不曾经历过的苦难,却活生生地发生在这些人身上。

也因此更加敬佩这组织的无私奉献,让这些人在不公的命运前还能得到一丝的安慰。

在派送食物的过程当中,你不难发现,几乎每一位流浪者们都热络地向领队哈山打招呼。而哈山也几乎能够认出每一位流浪者,也熟知每一位流浪者的背景。为此我感到异常地惊讶,他究竟是怎么办到的?在后来的聊天中我才发现,原来哈山已经投身于这社工服务中长达四年。这四年以来,若不是因为出国公干或偶有小病缠身,即使是住在森州芙蓉车程长达一小时之久,他依旧风雨无阻地来到 Kechara Soup Kitchen 吉隆坡总站这里,执行他的例行任务。即便这社工组织源自一个佛教教会,但是身为穆斯林的哈山觉得不以为意,直说行善本来就不该有任何宗教上的区别,每一个宗教都是以帮助别人为目的而存在。

这一夜,不管是Kecha Soup Kitchen 存在的理念,还是领队哈山这四年以来的坚持,都让我上了一堂震撼的一课。

这一次的义工体验,我想除了通过对比让大家对目前所拥有的生活品质感到感恩以外,个人更希望大家能因此变得更踊跃积极地参加这些社工活动。取之社会,用之社会,如果能够齐聚每一个人微薄的帮忙,就能会汇聚成更强而有力的力量,去帮助这些被社会边缘化的人们。

而他们往后的生命,将因你的一丝善意而出现巨大的改变。

 

dav

领队哈山 (红衣男子) 和一群社工们

IMG-20170416-WA0007

入夜以后,流浪汉便回到各自的据点入眠……

IMG-20170416-WA0004.jpg

深夜站岗的保安,和无家可归的流浪汉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