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 2023 年

标准

2023 年

上海 – 爷爷 – 伴侣 – 工作 – 演唱会 – 歌唱和画画,我想这几件事很大程度上定义了2023年的主轴和色调。

上海 | 一场暂时逃离日常生活轨道的一段旅程:认识了同时在专业领域发光发热也不忘记热爱生活的人们;于春日尾梢游荡在上海的街头目睹魔都繁华绚丽的街景;和久未谋面的师姐相遇在这城镇并且受到她热情恰好的款待。我在上海完成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漫无目的兼独自一人的旅行,而这一直都是我先前其中一项特别希望能够完成的人生清单。每天清晨起床后,慵懒地呆在沙发上,划着地图上的各个景点标注,随着当日的心情即兴地决定了行程,接着梳洗完毕后就一个人走出住宿步行前往目的地。天气很棒,即使晴空万里,气温也因为春天的莅临而显得特别温暖宜人,让我更期待踏走在上海的街头,用双脚的触感去真实感受这城市的生命力。我从未想过有生之年,我会以这么一个方式接触这既陌生又熟悉的城市,并且深深为之着迷。

爷爷 | 生命的最后一段路程不算特别顺遂,他恰好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而导致原本就虚弱的身子终于不堪重负而极速衰退,却没法被送到往常入住的医院,导致他最后一次入院的经历其实特别特别不舒服。虽说如此,我想,我爷爷终究是幸福的。身子从老当益壮的状态突然急转直下,经历了无数次的医院进出,膝下的孩儿们从未有任何怨言,也一直挺同心协力地照顾他老人家。虽然我不曾怀疑我家族会因为这事件出现老套港剧中、家族成员们因照料老人家的岗位分配不当和争夺家产而纷争不断的剧情,但当一切都尘埃落定的时候,我依然为此感到庆幸。他老人家能在大家的拥簇下离开人世,我想,这样的结局已能让人感到十分欣慰了。我永远不会忘记封棺那一刻的情绪原来竟是那么汹涌,有些再见,是真的再也无法看见。少了爷爷的日子和以往不会再一样,家里总会在不经意之间,突然略显空荡。

伴侣 | 于外人眼中,这或许是仅次于我爷爷离世,另一件让大家感到意外的事件了吧。是的,我结束了长达二十九年之久的单身日子,和一位从中学时期彼此人生就已经交错的人儿结成伴侣。我们彼此都没有特意向外界宣扬这段关系的存在,以致于不少人至今都未曾发现我们的关系其实已经悄悄出现了些微的变化。或许我和她之间目前的互动和大家对于恋爱的想象有些不一样,但我因此更认为这是专属我们之间、旁人无法比拟的缘分。希望来年的我们,都能往彼此心中越走越近。一生真的很长,我相信我们总能并肩携手把这世界有趣的种种都尽可能体验一番。

工作 | 回顾过往一年,其实还真没什么值得一提的成就。正职的发展平平无奇,我依然是大家眼中那位可以独当一面自主完成各种调研项目的成员,但这已然无助于我更快一步的晋级。第三季度的插曲让我更了解内心深处对于自身实力的傲气,也激发了我必须更进一步增强实力的念头,这样才能确保我的实力和傲气并非来自毫无缘由的盲目自信。副业出现了纵向发展,拥有了新的合作伙伴,但依然没有跳脱既有的工作领域框架。长期处在停止不前的状态,不得不说,这样的窘境让我偶尔心生焦躁的情绪,总觉得我是不是会就此困在这样的瓶颈进退不得呢?我无法认可我在二零二三年于职场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希望来年能够沉下心地好好思索,究竟接下来的工作职涯该往哪个方向深耕发展。

演唱会 | 在一年之中出席了四场演唱会绝对出乎我的预料,但我不排斥这样的机遇,让我能够亲身体会现场音乐表演的魅力。五月天,老王乐队,草东没有派对和理想混蛋,这四个乐团分别代表了各个时代截然不同的音乐风格,每一次身处于现场用五官感受来他们对音乐的热爱,都或多或少让我感到一丝丝向往:究竟如何才能寻获一生之中愿意为之倾尽所有的人生目标和意义呢?虽然我依旧没有寻获答案,但这些乐团的存在,多少是种安慰,让我知道,总有一天,我应该也能像他们那样,于自身热爱的领域之中,发光发热吧。

歌唱和画画 | 出乎预料,这两项活动竟让成了过去一年的主要消遣活动。不得不说,我其实还是挺享受这两项活动为我所带来的松弛感,投入其中最大的意义,就是让我不再那么用力地处理每一件事 – 不使劲嘶喊,不过放颜料,不过度用力便是我从中所体验的意义。虽然上了好几堂课,也不见得让我的唱功和画法有多显著的进步,但于心情方面所带来的调适确实让我感到特别意外和感恩,也希望我能够继续保持这般松弛去面对人生所有挑战吧。

总归来说,二零二三年的主题更像是将工作的重量放在一边而回归生活本身。虽然感觉少了些成就感,但能够在拼搏了一段时日后允许自己放下脚步把生活好好走一遭,感觉也是挺不错的。

希望来年的我,可能重振旗鼓地在生活和工作两开花吧!

留下评论